ART
X
Memory
of Body
Object
and Space
TALKING
HEADS
05
藝術 X 身體、物件、空間的記憶:登高
Art x Memory of Body, Object & Space: Alpine Tango

日期和時間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19:30-21:30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21:30-22:00
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 14:00-16:30
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 18:30-20:30

場地
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查詢
2582 0200

收費
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概述
《文化按摩師:Talking Heads》第五場節目,邀請香港混合媒介藝術家鄧國騫以【藝術 X 身體、物件、空間的記憶】為題,製作全新計劃「登高」。由香港的高樓聯結重陽登高,再由高樓形塑的都市邊線串連高空的居室以及相對應的感官經驗。無止盡的攀爬向上,只添加不刪減,有違尋常的架床疊屋裡,眾人能夠如何與物件和空間共舞、角力?項目包括公開講堂、體驗環節及專業對談,旨在探索身體、物件與空間及由三者而生而交纏的記憶。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體驗環節】19:30-21:30

【公開講堂】21:30-22:00

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鄧國騫將分享他的創作意念,談談對身體、物件及記憶之間的觀察。參加者把個人物品隨個人意願放到地上,鄧國騫建構出一組集眾人回憶的裝置藝術。公開講堂設現場觀眾環節。欲現場參與之人士請事先登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入場人士需年滿18歲,並帶同最少三件個人物品作參與藝術創作之用。物件有機會在過程中被毀壞,敬請留意。

• 參加者須帶同不少於三件能夠「放下」的物件參與

• 進場前需要把物件放在接待處。過程中物件有機會被毀壞/不被歸還,敬請留意

• 任何具危險性的物件/違禁物品將不獲受理, 香港藝術中心保留展示物件方式的最終決定權

• 歡迎成功登記的參加者根據場地職員的指引,以自由流動的方式感受體驗環節

 

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

【觀演環節】14:00 – 16:30

【專業對談】18:30 – 20:30

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鄧國騫將於第二節體驗環節中,把代表着眾人集體回憶的裝置藝術逐步瓦解拆卸,並與不同界別的專業進行對談。專業對談之錄影亦會於文化按摩師的Facebook及YouTube頻道公開放送。

粵語環節

免費,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報名: https://guidedtour.typeform.com/to/zt7A1yqc

總活動需知

• 基於安全理由,參加者須年滿18歲

• 參加者可席地而坐觀演

• 如場內人數過多,工作人員有機會要求觀眾於場外等候

• 成功登記的觀眾可在體驗環節及觀演環節按工作人員的指示在會場逗留或自由流動

• 【公開講堂】、【觀演環節】及【專業對談】及將同時進行facebook線上直播

特別鳴謝:Florence Lau & Herman Lau 劉志鏗

藝術家
鄧國騫

鄧國騫,混合媒介藝術家,亦從事獨立策展及寫作,1983年生於香港,於2008及2006年分別取得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藝術碩士及文學士。

鄧氏的創作路途源於對自身原居民背景的不斷探問,繼而發展出對存在本源及親密美學的探索,緊扣其生命進程與經歷。他將日常生活和私人經驗重構,轉化成各種題材,變成一些秘密的日常故事,與成長、承傳、自由、資本主義、消費主義、自然、政治、規範等相關,從中表達對人和環境的關懷。

藝術家自述

高點的地方能夠聽見更遠更深邃的聲音嗎?還是倒能躲過大街大氣肆意搜羅線索的順風耳朵?

九月九日登高避禍。

沒有茱萸葉,沒有菊花酒,沒有格外考究的靈藥致瘟魔不敢近身。

一口氣,換口氣;一口氣,換口氣。

記憶的氣味在頭顱打轉搖曳成醬,蓄勢自所有孔洞湧出。

流光流盡,頭顱成了看似堅硬卻脆弱的空瓶子。

然而卻,身體總記得盲目地攀爬,雙臂倚窗花,縫外的晾衣竹偶爾捕捉到更高樓層掉下的衣物,甚或人形。

爬鋼筋水泥摩天高山,抵山峰仰望燈光照灰黑夜,徐徐低頭凝看光滑筆直斷崖。
千萬緊記,必須,必須,要好好站穩啊。

回應者
鄧鍵一博士

鄧鍵一博士
鄧氏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博士,研究範疇為政治傳播、社交媒體及社會運動。他同時為香港中文大學青年研究中心及天主教研究中心名譽副研究員。

回應者
樊樂怡

樊樂怡為香港的策劃人及藝術家,透過研究、協作和藝術過程,探尋城市空間、歷史及環境之間的關係,現為「創不同協作」策劃人,曾主理多個與社區相關的文化項目,近年亦致力研究二十世紀香港遊戲地景的設計。畢業於香港大學建築系,其後獲倫敦藝術大學藝術碩士學位。

主持
C&G Artpartment

C & G (Clara 及 阿金)是藝術組合,以嬉笑怒罵的方式進行不同類型的藝術創作及活動策劃,透過協作,探討當代香港的藝術生態及社會、政治及時事。曾獲邀參與2018年上海雙年展、2019年新加坡雙年展等國際藝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