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X
Resilience
and
Social
Change
TALKING
HEADS
07
藝術 X 社會轉變 X 抗逆力
Art X Resilience and Social Change

日期和時間
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11:00-13:15
2021年01月15日(星期五)19:00-20:15

場地
線上互動工作坊

收費
費用全免

報名截止日期
2021年01月13日(星期三)


概述

《文化按摩師:Talking Heads》 第七場「藝術 X 社會轉變 X 抗逆力」由香港跨領域藝術家伍韶勁策劃,回應當下社會的各種不安與浮躁情緒。藝術家將聯同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的學生、加拿大藝術及社會創業領袖Michelle LeBaron教授及Judith Marcuse博士進行一系列的藝術體驗,以藝術創作與眾人一同解困,一起療傷。

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11:00-13:15

【體驗環節(一) 線上互動工作坊】《探究逆境中的藝術與適應能力》

由加拿大藝術及社會創業領袖Michelle LeBaron教授及Judith Marcuse博士帶領的互動工作坊 藝術帶動我們與自己、彼此、以及身處的環境建立新關係。面對社會日新月異的改變,藝術實踐為我們提供解決分歧的方法,並在分歧中找到聯繫。 參加者在這節線上工作坊中,將藉由參與各種活動和對話,探索如何透過創作及加強表達能力的活動,令不同年紀的人都可以提高應變能力。 兩位講者將透過加拿大和全球的項目作例子,分享藝術如何為社區帶來希望、可能性和正面的改變。 兩位講者聯同參加者及伍韶勁,將以圖像和文字一同探索藝術如何帶動群眾和為社區充權,並共同探討對社區重要的事。請你帶上你的好奇心,和傾聽他人的耳朵,準備享受一場讓你驚嘆不已的創意之旅。

• 伍韶勁 (跨領域藝術家及設計師)

• Dr. Judith Marcuse (International Centre of Art for Social Change 創辦人及聯合總監)

• Prof. Michelle LeBaron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法律教授)

2021年01月15日(星期五)19:00-20:15

【體驗環節 (二) – 《c / o》互動工作坊】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學生策劃《c / o》互動工作坊,以藝術創作與眾人解困療傷。「c/o」原意為「轉交」,但在是次體驗環節中,「c/o」意指「關愛」,為參加者提供體驗「愛心食譜」的地方,發放互相支持的力量,與大家共同渡過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是次活動由香港跨領域藝術家伍韶勁、視覺藝術院奔子墨副教授及郭漪霆研究助理教授聯同指導。在是次體驗環節中,參加者可以在線上工作坊中,選擇最吸引到他們的「愛心食譜」,然後根據食譜上的指示,體驗過程,與他人互動,增強自身及彼此的應變能力。線上工作坊將於 1 月 15 日(五)晚上 6:00 pm以Zoom進行,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有意義的工作坊。

溫馨提醒:與你同行,彼此扶持;保重自己,堅持下去。

節目將以英文進行,線上工作坊以Zoom進行。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截止報名日期為 1 月 13日。

報名:https://guidedtour.typeform.com/to/oOYElajl

講者藝術家
伍韶勁

跨領域藝術家,專長概念式、場域為本及體驗式項目,深信藝術屬於大眾,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千絲萬縷,故作品中不乏社區參與成分和地方特色。近期作品包括由巴塞敢藝術展委約之《二十五分鐘後》,觀眾可登上一班暗箱電車;以及於相等於40個奧運標準泳池大小的地下蓄洪池展出的《大禹之後》。 他曾參與多個大型展覽,包括廣州三年展、上海世博會、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米蘭設計周,及於法國、意大利及澳洲等地的展覽。 伍氏畢業於加拿大懷雅遜大學,主修新媒體藝術,並於英國愛丁堡大學獲可持續設計理學碩士。此外,他曾於法國Le Fresnoy 國立當代藝術中心進行藝術深造,並以最高榮譽(Les felicitation du jury à l’unanimité)獲得藝術研究生文憑。自2015年起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任助理教授。

講者藝術家
Dr. Judith Marcus

Dr. Judith Marcuse 過去五十年曾任舞者、編舞、導演、監製、教育家、顧問、作家及講師。於加拿大及歐洲習舞,先後加入加拿大及歐洲的不同舞團,演出超過二十年,當中包括由她於1980年創辦的舞團。創作超過一百個舞蹈、舞台及影像作品,並曾製作六個大型藝術節。過去20年,她的作品多關於與社區連結的藝術如何改變社會,獲國際關注。她於不同國家授課、演講及任顧問。

Judith在過去六年是International Centre of Art for Social Change的創辦人及總監,同時開辦兩年制的碩士課程,研究藝術如何在加拿大如何改變社會。她獲獎無數,包括榮譽博士及由Canadian Network for Arts and Learning 頒發之終身教學成就獎。

講者藝術家
Prof. Michelle LeBaron

Prof. Michelle LeBaron教授是加拿大「衝突轉化」學者及執業者,著作關注創意、文化及跨領域。 身為終身法學教授,Michelle對處理文化、國際、家庭、團體及商業等各類型的衝突都有重大貢獻。她曾任都柏林聖三一大學及南非Stellenbos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任研究員,並於美國George Mason University 衝突分析及調解學院執教十年。她曾出版多本關於藝術及衝突轉型的著作,近作包括《Changing Our Worlds: Art as Transformative Practice》及 《The Choreography of Resolution: Conflict, Movement and Neuro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