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X
SOUND
MIND AND
MATTER
TALKING
HEADS
03
藝術 X 聲、靈、物:身心聲音浴
Art x Sound Mind & Matter

日期和時間
29 Aug 2020 (SAT) 1530-1700

查詢
2582 0200

收費
免費


概述

《文化按摩師: Talking Heads 》之「藝術 X 聲、靈、物:身心聲音浴」由當代藝術家及實驗音樂家Shane Aspegren 主理,探索身體與不同聲音之間的關係,作嚮導冥想及內在探索。旅程以網上藝術家講堂揭開序幕,由Shane Aspegren 談談他如何創作當代藝術和實驗音樂,以及將長期鍛練瑜珈和冥想的經驗應用至聲音治療上。透過3段網上短片,觀眾除了可以了解其創作背後之科學原理,亦可淺嘗傳統聲音浴的變奏演繹。

歡迎公眾參與8月29日的聲音冥想體驗與專業對談,探索與討論聲音和藝術、治療之界限。藝術家應時代挑戰,由親身引導觀眾感受身體振動,改以網上形式帶領各位以耳機舒展腦袋及神經;並將與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林潤華博士、神經科學系 Ryszard Auksztulewicz 博士及概念藝術家⿈潔宜女士談談他獨創一格的風格及理念,探討物理、腦電波共振與藝術創作的互為關係。觀眾亦可透過網上提問環節,與藝術家進行互動。節目將以英語進行。

【藝術家講堂】

• 上載至 Youtube Channel : 文化按摩師 Cultural Masseur

【聲音冥想線上體驗 + 專業對談】29.8.2020 15:30 – 17:00

• 講者藝術家: Shane Aspegren

• 回應者: 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林潤華博士、香港城市大學神經科學系Ryszard Auksztulewicz博士 及 概念藝術家⿈潔宜女士

• 節目將以英語進行

• 將於Zoom 作網上直播 ,報名: https://guidedtour.typeform.com/to/rg1mAeUA

• 截止日期: 25/8/2020

*觀眾將於報名後於電郵收到ZOOM 網址及密碼

藝術家
Shane Aspegren

Shane Aspegren 的作品在仔細設計的框架中投入非常即興的言語,以跨學科及非二元的方式去探索意識、儀式、團體動力、社會習俗及人類對自然現象的回應等議題。Shane Aspegren以音樂及聲音的演出聞名, 這兩大元素亦是構成他的創作如裝置、影像、錄像、物件及演出等重要的部分。他對不同藝術類型的關係美學非常著迷,以互動及跨界的手法進行創作。一個活用這套美學的例子是一個關於冥想練習的長期項目,特別是關於聲音的力量,以及聲音對人類精神及肉體的療效。他以音樂家及作曲家的身份於世界各地舉行了過百場演出,出版唱片不計其數。他的藝術作品曾於歐美及亞洲等地的美術館及畫廊展出,亦是藝術收藏家的熱門藏品。

回應者
林潤華博士

林潤華博士在香港出生並接受教育。從香港大學獲得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後,他移居蘇格蘭鄧迪,在Wellcome Trust Centre in Cell Biology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2007年,他加入香港城市大學,建立了一個由生物化學家,化學家,材料科學家和醫生組成的多學科研究網絡,從事環境科學到再生醫學的各種研究項目。 林潤華熱心於科學教育和普及。他教授各種課程,包括遺傳學,分析生物化學和系統生物學,並為城市大學的普及教育計劃開發了幾門創新課程。他是2020年城大創新教學獎的獲獎人。他是Leonardo Art Science Evening Rendezvous(LASER)香港分會的主持人,LASER是為藝術家和科學家為設的討論平台。2019年在西澳大利亞大學生物藝術中心SymbioticA遊學。

回應者
Ryszard Auksztulewicz博士

Ryszard Auksztulewicz,神經科學家,現為香港城市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獲歐盟委員會Marie Sklodowska-Curie國際獎學金贊助,同時於德國法蘭克福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mpirical Aesthetics任研究員,致力研究人類腦部如何處理、預測及學習聲音。Ryszard 曾於倫敦大學學院及牛津大學的認知及計算神經科學小組工作,就預測及專注力的神經機制進行實證及理論研究。生於波蘭,2009年於阿姆斯特丹大學獲腦部及認知科學碩士,並在2013年獲柏林洪堡大學心理學博士。出版超過20份學術論文,及曾於超過25場國際會議、研討會及演講中發表。喜愛冒險音樂,及錄製精選音樂合輯。

回應者
黃潔宜女士

黃潔宜遊走紐約與香港兩地生活與工作,近期曾於紐約Public Art Fund(2020年)、上海油罐藝術中心(2020年)、香港Para Site藝術空間(2019年)、武漢剩餘空間(2018年)、拉脫維亞Latvian Centre for Contemporary Art(2017年)等地參展,作品亦曾被《紐約時報》、《Art in America》、《Contemporary Art Daily》、《e-flux conversations》、《藝術觀察》、《ARTnews》、《ArtAsiaPacific》、《藝術新聞》等媒體所提及評論。作為美國德克薩斯州Chinati Foundation 2021年度駐場藝術家,她將會行走於墨西哥與美國之間,進行氣象邊境探究。她畢業於耶魯大學藝術創作碩士課程,之後於在不同大學教授表演、影像和新媒體藝術課程。當她不用教學時,她喜歡以啟發自卡啦OK的自創教學模式教訓他人。她是香港LASER(Leonardo Art Science Evening Rendezvous)的共同主席,亦是KFC (kombucha fan club)發酵茶俱樂部的忠實擁躉。